2015年3月2日 星期一

[美國券商學習之路-投資人權益] SIPC 證券投資人保護公司

*********************************************************************************
免責聲明:
本部落格有關美國券商學習之路之系列文章與取材皆來自網路、他人部落客或以個人經驗學習之歷程作為個人學習紀錄,供自己參考與分享他人。本人並非具有稅法、證券、會計、法律等商務應用專長或相關人士,所有引述的文獻、文章與資料均不含任何推薦、推銷或引薦之意圖,資訊或內容可能因相關法令翻修或時代演進而不適用,切勿以文章內隻字片語作為投資或判斷的準則。
*********************************************************************************


在看了綠角的三本著作之後
1.綠角教你錢進美國券商:Step By Step 圖解實戰手冊 (2013/01/31財信出版)
2.綠角的基金8堂課:獲利贏過經理人 (2011/01/27 經濟日報出版)
3.股海勝經--No.1財經部落主的指數化投資法 (2009/08/25如何出版

我也決定在今年試看看踏上美國券商之路,說到底踏上去的第一步是充滿未知與恐懼感,完全能夠體會書上所說的那種不確定性和不安全感。對我來說,有兩個因素:
1) 我對英語的不熟悉,對美國券商、銀行體制、稅務體制的完全不懂。 我連台灣股票都只會下單跟著買而已。
2) 我對我的錢要流去的那家券商、那家銀行沒有歸屬感。不像我將錢存去中國信託來的有實體感,電話下單股票給台新證券,走在街上還看的到實體店面。

但是,誠如綠角在部落格內所說的,很多人覺得開一個海外券商戶頭,要考慮很多東西,真是太煩人了。其實是,其他投資管道,投資人往往想的太少,太懶惰了。....有的事情,愈去研究會愈發現他的可信賴之處,有的事情,愈去發掘,你會愈發現她不如表面看起來的牢靠... (出處:參考綠角此篇文章  親身涉險)。於是,我覺得我也該勇於嘗試,試著從台灣這個小環境勇敢踏出一步,試著去了解美國這個世界大經濟體底下這些證券買賣、資產投資的運作。

當然,做這些事情之前一定會有前提和想達成的目標,對我來說,前進美國券商有兩個目的:
1) 開拓自己的投資視野,學習全球性資產配置
2) 低成本投資工具的考量

以上,此系列文章的開張,希望能在往後替我自己的學習歷程留下一些記錄。


今天要提的,是有關美國SIPC 證券投資人保護公司的機制,有關SIPC的文章,綠角已經在部落格中有介紹,大家可以觀看文章:
1. 美國證券投資人保護公司(Securities Investor Protection Corporation,SIPC)
2. SIPC與券商基金投資(SIPC and Mutual Fund)

綠角在文章中有提到他有寫信給SIPC詢問兩個問題
Q1:外國投資人使用美國券商是否也有受到SIPC的保障?
SIPC回覆:在SIPC成員券商開戶投資的外國人,一樣是受到SIPC保護的。

Q2:SIPC是否保障美國券商戶頭的基金部位?
SIPC回覆:券商投資基金也在保障範圍內。

上述這兩個問題確實都是身為海外投資人前進美國券商會碰到的問題。


我在今天實際看了一下SIPC的官網(http://www.sipc.org/),對於想要更了解SIPC實際能提供投資人什麼樣的保護措施與保護的機制,可以先到官網的大分類For Investor(給投資人)->What SIPC Protects (SIPC保護什麼?) 來了解一下機制。


SIPC實際上保護投資人什麼呢?
只要你所屬的券商是SIPC的成員,那麼當你所屬的券商因為債務關係破產或惡性倒閉(並不包括因為個人投資失利所造成的資產減損),則SIPC便會介入,提供投資人應有的保障。

目前截止至2014年SIPC提供的資料,SIPC提供投資人每個帳戶$500,000的保護額度,這其中包含了$250,000的現金,同時,無論你是美國人或是非美國公民,只要你的服務券商是SIPC成員,也會受到相同的保障。

不過SIPC也不是隨便什麼都保障,保障的前提為:
1) 券商經紀公司需為SIPC的會員
2) 投資人需在此SIPC成員券商經紀公司之帳戶擁有證券
3) 投資人需在此SIPC成員券商經紀公司之帳戶中存有現金,這些現金是用來購買或出售證券用的。

所以說, SIPC主要保障投資人範圍就是:現金(cash)證券(securities)

SIPC同時也保障在同一個SIPC成員券商內具有多重帳戶的投資人,每一個帳戶都將擁有$500,000的額度。而SIPC的機制與美國聯邦存款保險公司(Federal Deposit Insurance Corporation,FDIC)是不同,其SIPC並不會保障任何的證券價值,言下之意與保險的性質是不同的。


注意事項?
由此可知,選擇前進美國券商時,擁有SIPC成員資格的券商相對來說對投資人是有一定保障的。但SIPC的網站也列出了投資人需要注意的事項,包含了
1) 原先是SIPC成員的券商,一旦停止成為SIPC會員,180天後屆滿SIPC就會停止對此家券商的保護權益。
2) 投資人應定期檢視券商的是否有張貼SIPC或SIPC成員的標語或徽章。
3) 定期檢視注意自身帳戶的變動,隨時注意證券帳戶的存款是否被要求匯到非SIPC所保障的成員帳戶內。


保障內容?
網站內列出SIPC保障的內容為:
  • note (債券)
  • stock (股票)
  • treasury stock (庫存股)
  • bond (債券)
  • debenture (公司債)
  • evidence of indebtedness (借據)
  • any collateral trust certificate, preorganization certificate or subscription,
  • transferable share,
  • voting trust certificate,
  • certificate of deposit
  • certificate of deposit for a security, or
  • any security future as that term is defined in section 78c(a)(55)(A)  of this title,
  • any investment contract or certificate of interest or participation in any profit-sharing agreement or in any oil, gas, or mineral royalty or lease (if such investment contract or interest is the subject of a registration statement with the Commission pursuant to the provisions of the Securities Act of 1933 [15 U.S.C. 77a et seq.]),
  • any put, call, straddle, option, or privilege on any security, or group or index of securities (including any interest therein or based on the value thereof), or
  • any put, call, straddle, option, or privilege entered into on a national securities exchange relating to foreign currency,
  • any certificate of interest or participation in, temporary or interim certificate for, receipt for, guarantee of, or warrant or right to subscribe to or purchase or sell any of the foregoing, and
  • any other instrument commonly known as a security.
Except as specifically provided above, the term “security” does not include any
  • currency (貨幣), or
  • any commodity or related contract or futures contract, or (商品期貨合約)
  • any warrant or right to subscribe to or purchase or sell any of the foregoing.

SIPC除了保障投資人證券之外,也保障投資人放在證券戶頭裡的現金,但這些現金必須是用來買賣證券用的,其使用在商品期貨上的現金仍然不受SIPC所保障。


SIPC成員如何查看?
如果要查詢哪家券商是SIPC的會員,可以至首頁最上方List of Members 觀看:

點開後,你就可以依照英文字母分類或放大鏡搜尋你想知道的券商,而上頭的敘述As of Friday,February 20,2015代表截止至2015/2/20為止的成員。



以上,供大家參考。


參考資料:
1.綠財財經筆記
2.SIPC 官方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讀時光] 教養與自我的情緒克- 薩提爾的親子情緒課 (李儀婷 著)

周末花時間一口氣看完了薩提爾的親子情緒課一書。雖然目前還是準爸爸,實際等到要教養自己的小孩也是兩三年之後,但我覺得這本書其實闡述了一些很重要的溝通法則,這些通則或許偶爾不那麼合用在現實成人世界上,但卻有助於內化自省,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即使沒有小孩需要教養,依然可以把它當成一本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