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8日 星期四

[隨機漫步] 百略醫學(4103) 近半年來跌幅很大,到底發生什麼事 Part 1?

*********************************************************************************
試讀財報僅提供本人針對自身學習後,實際投入在選股財報上找尋線索與分析,並為自己個人學習財務知識的里程做紀錄和分享。
切勿以此作為投資參考依據,更歡迎前輩不吝嗇指點與矯正本文錯誤觀念,謝謝!!!
*********************************************************************************
首先,先看一張百略醫學(4103)截至2014/12/11的日k圖
百略(4103)-近年日K圖 (截至2014/12/11)
我說一下我的心情,如果我在2014/2高點90元買下百略,那我到2014/11最低點56元,已經將近腰斬,這對我來說一定不好受! 而如果我能從2014/11最低點搶進,那截至今日(2014/12/11)的收盤價68元,那我將有21%的報酬率! 

面對這類的股票,每天、每月、每年都在發生。你是不知道高點即墜的時刻 ? 還是始終抓不到谷底反彈的機會呢? 我想,這個問題若不從技術分析來看,有沒有可能從回歸基本面就能知道股價即將大下跌呢? 亦或者只是另一波高峰的修正?

同時,秉持著公司價值沒有下降,其股價低於價值就該挺進買進的觀念,是否會趕不上股價的強烈波動呢?

讓我們一起來研究一下百略的財務體質:
1.現金流量是否異常
首先,這種近半年跌幅超標的股票,很有可能出在現金流量上有異常。所以我們先檢視一下近五年來的現金流量。使用財報狗財報分析網站先快速檢視一下:
百略(4103)-歷年現金流量表
可以發現其近五年(2009-2013)其自由現金流量均為正值,同時投資現金流也皆維持穩定。我們再將時間縮短為每季觀察:
百略(4103)-歷年每季現金流量表
可以發現,截至2014年Q3其現金流並沒有特別異狀,且因應股利支出,每年Q4的理財現金流都會流出較多。

2.盈餘品質
從百略的現金流量表暫時檢查不出異狀,其歷年自由現金流也都為正,我們緊接著將矛頭指向盈餘品質,看看百略在損益表上的淨利是否真正有現金的流入(營業現金流)?
百略(4103)-歷年營業現金對稅後淨利比

由營業現金流對淨利比,我們會希望至少大於100,這樣代表淨利實際上有流入公司,觀察百略,從2012年、2013年都有超過100。

接著看每季,可以發現2014年截至Q3仍算是正常。
百略(4103)-歷年每季營業現金對稅後淨利比

3.毛利率與稅後淨利
率先觀察完現金流量,可以初步確認百略在現金流量的部分控管不錯。那股價有麼有可能是因為毛利率的下降呢? 競爭力的下降呢? 我們先觀察百略歷年來的損益比率
百略(4103)-歷年利潤比率
觀察百略近五年的毛利率,可以說是非常穩定,約維持在35%上下,毛利率偏高主要來自於自有品牌較能有獲利的空間。檢視其營業淨利率與稅前淨利率趨勢一定,差距僅在1.5%以內,顯示百略專注在本業。稅後淨利近年維持在10%以上。但我個人覺得百略的營業費用偏多,導致稅後淨利率僅有10%上下,我猜測這可能跟自有品牌的行銷費用也有正相關,這部分還要細看財報才會知道。

緊接著我們觀察歷年每季的利潤比例,可以發現2014年Q3指,利潤比例上,並沒有特別產生異狀。但其2014年稅後淨利率較2013年來的稍低
百略(4103)-歷年每季利潤比率
4.營收月營收累積年增率
觀察了現金流量、盈餘品質、損益比例皆沒有特別發現衰退的異狀。接著,另一個會影響股市衰退的指標就是月營收。月營收算是財報中更新最快的訊息,雖然月營收不代表全面的財報,卻可以隱約嗅出成長力道衰退或增加的氣息

利用玩股網檢視百略的累積營業收入,似乎找到了答案!
百略(4103)-近期累積營收年增率

觀察累積營收年增率,百略在2013年期年增率累積營收年增率每月都正數,一直維持到2014/2月的16.7%後,隔兩個月連續衰退至4.5%、4%,跌幅很大,而從2014/5開始,由正轉負,今年預計年營收會稍微較去年衰退

雖然百略今年營收沒有特別下降,但是成長動能降低,股價市場期待下降、回歸,這算是主要的原因。

5.ROE & 杜邦分析
ROE的杜邦分析可以分析一檔個股的性質,以百略歷年ROE來觀察,可以見百略從2010年起,ROE都有提升,至2013年ROE超越20%,並沒有衰退跡象。
百略(4103)-歷年ROE

觀察杜邦分析,百略屬於低資產周轉率的企業,ROE會提高主要是因為稅後淨利率權益乘數,不過依權益乘數百略近三年幅度不大,僅從1.6提升至1.7,換算資產負債比為17:10,也就是說總資產裡面,股東權益佔總資產為7/17=41%左右我個人是覺得權益乘數最好不要再上升,維持在一定的槓桿比例就好
百略(4103)-歷年杜邦分析
6.負債比
看完杜邦分析,知道其百略ROE會提升的一部份原因是因為運用槓桿,也因此負債比是我們必須檢視的。必須確認的是,百略的負債到底是好債還是壞債?

檢視其2013年的負債內容,可以發現大部分的負債來自於其餘資產與應付帳款及票據(約佔38%),較屬於壞債的長期負債僅占7%。
百略(4103)-2013年負債項目
接著檢視其流動比率,代表著流動資產可以用來COVER流動負債的比例,盡可能是維持在100以上,這部分百略合格,但是從2011年起,流動比都有逐年下降的趨勢。
百略(4103)-歷年流速動比

7.股東權益
股東權益與股東是息息相關,檢視其歷年股東權益,可以發現其保留盈餘歷年都有提升,而股本則從2011年起都有收回,截至2013年其股本為10億多,是股本小的公司。
百略(4103)-歷年股東權益

8.股利發放
檢視一間企業的股利發放,可以了解到此企業市是否已經準備要成長、又獲達到穩定成長、股利發放率多寡的趨勢
查看百略的歷年現金股利發放率,多維持在75%以上,發放穩定。由於剛已經檢查了現金流量,確定發放股利不是挖東牆補西牆。顯示其百略的成長營運穩定。
百略(4103)-歷年股利發放率

9.本益比
觀察完百略的初步財務數據,緊接著觀察一下百略的歷年每月的本益比。財報狗內顯示的本益比是採用:月均價/近四季EPS總和,所以獲得的數據即時反應上會來得比較慢,依這種算法可以得從2013年~2014年近兩年,本益比的漲幅區間約為10倍~16倍。
百略(4103)-歷年每月本益比

結論:
此篇文章僅是很快速的掃描過百略的歷年財報,個人心得-
(1)財報數據乾淨&穩定,尚無特別異狀出現
(2)2014年營收略為衰退,但毛利率、淨利率維持穩定

以上,我認為百略財報乾淨、數據完整,是值得觀察的好股票,至於哪個價錢是值得投資的區間? 我會再寫一篇文章來比較詳細的看百略的細部財報。 今天就先這樣囉~


參考資料:
1.玩股網
2.財報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讀時光] 教養與自我的情緒克- 薩提爾的親子情緒課 (李儀婷 著)

周末花時間一口氣看完了薩提爾的親子情緒課一書。雖然目前還是準爸爸,實際等到要教養自己的小孩也是兩三年之後,但我覺得這本書其實闡述了一些很重要的溝通法則,這些通則或許偶爾不那麼合用在現實成人世界上,但卻有助於內化自省,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即使沒有小孩需要教養,依然可以把它當成一本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