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3日 星期四

[年報看公司-條碼機類股] 科誠科技(4987)公司簡述

這篇隔了有點久還沒完成,趁著有空閒時趕緊將他寫完吧!! 會知道科誠科技(4987)這家公司,都源自於我在去年觀察了鼎翰科技(3611)這家公司。鼎翰科技在今年初的大幅上漲讓我吃驚,可以說是從150幾元漲到了近300元大關的二壘打!!!讓我發現了台灣在條碼列印機這塊市場居然也有隱形冠軍,於是才順勢找到了另一個製造商-科誠。

那為什麼不特別介紹鼎翰呢? 因為...股價目前超漲太多啦~~短期可能還沒有什麼買進的機會! 所以讓我們找個此領域的第二名來研究一下條碼機的產業吧! 老樣子,一起翻開財報吧!!!


1.科誠到底是在做什麼的公司?
科誠主要是為條碼機製造商,並生產其零配件及其他耗材,擁有GODEX自有品牌。以102年度來看,條碼機比重佔了營收的85%,其餘則是零配件與耗材。算是非常經營本業的公司。
                  科誠(4987)-2013年報 營業比重
(註):
條碼機在現在資訊發達的世界裡常常出現在生活周圍中,舉凡你在排隊買飲料時店員給你的號碼牌是用條碼機印的,或著到便利商店給你的發票也是條碼機印的,又或著去生鮮超市購買物品時會看到印有價碼的標籤,都是條碼機的作品。或許條碼機遠低於手機、消費型電子來的普遍,一般消費者也不會無緣無故取買一台條碼機,但是條碼機應用在工業用上,舉凡倉儲、運輸、零售、醫療等各範疇可是運用廣泛,可為生活帶來很多便利。

2.科誠成立多久了 ? 什麼時候上櫃?
民國82年1月4日成立,101年3月21日股票掛牌上櫃。董事長為戴奉義。以今(2014)年來看,已經成立公司21年。在台灣算是中生代的公司。雖然科誠在99年才興櫃掛牌,但正式上櫃時距離至今(2014)才三年左右,假設興櫃資訊較不透明的話,建議投資者可以觀望上櫃後五年累積的資料做詳細比較


3.科誠公司的銷售市場
由科誠的銷售市場來看,其實亞、美、歐中東非洲銷售的比率是差不多平均分配,由102年度來看,亞洲銷售佔總額的41%,顯示101年度到102年度,科誠在亞洲的銷售比率明顯拉抬。

可觀察其科誠在歐洲、中東和非洲的銷售比例近兩年均維持固定,乃亞洲和美洲近兩年銷售市場有調整。
科誠(4987)-2013年報 銷售市場

要注意的是,全球條碼機標籤印表機領域競爭者多分散在全球各地,美國和日本為主要品牌,在品牌優勢下擁有全球絕大多數的市場。目前國內廠商市佔率都尚未能擠進前五名。根據產業報購,100年度全球條碼標籤印製印表機出貨總值為14.395億美元,GODEX自有品牌全球市場佔有率為1%


4.科誠經營公司產品的型態為和?
科成為專業條碼標籤印表機製造商,而全世界標籤印表機領域裡,以ZEBRA(美商)、TEC(日商)、SATO(日商)全球銷售額排名三大廠商,目前國內廠商尚無法與大廠抗衡。
條碼印製機研發技術涉及硬體、韌體、演算法、機構件、應用系統之整合,是具有較高的進入門檻的產業。

以下圖上中下游產業鏈來看,條碼機主要是整合了上游的IC產業、PCB產業和印表機、電子零件、機構而組裝成條碼機,中游製造商除了製造條碼機外,尚須搭配客戶訂製的功能而在軟體和硬體上客製化。目前國內的競爭廠商有鼎翰和立象

科誠(4987)-2013年報 上、中、下游產業鏈

5.財務報表數據的可參考性為何?
科誠近三年來的會計師查核意見都是"無保留意見",即上櫃後的三年。這表示科誠的財報資訊還算是有可看性。
科誠(4987)-2013年報 近五年度會計師簽證


6.科誠的董監持股比例是否會太低?
科誠的董監持股比例以董事長持股比例站12.16%+2.52%為大宗,另董事張榮欽持股佔2.05%,其餘皆持股不到1%,董監事內並無親戚血緣關係,需注意的是董事長持股12.16%科誠的股份其實是來自於控股公司-泓泰投資公司所擁有。而董事長僅佔泓泰投資公司股份的15%,其餘大部分的股份都來自於ALPHAPLUS的公司,佔有泓泰投資公司多達78%的股份。

這部分就表示其實董事長並非持股超過12.16%的科誠股份,而是個人持股僅2.52%而已。對我來說很少。 投資人還需注意看看年報裡面是否有附註泓泰投資公司及ALPHAPLUS公司的檔案,以確保這些投資公司是連帶到科誠裡的。
科誠(4987)-2013年報 董監事持股比例
科誠(4987)-2013年報 法人股東之主要股東


7.科誠的股東結構為何?
翻開科誠的股東結構,可以發現持股比較多的除了個人之外,尚有其他法人持股佔總股數23.46%,這算是比較多的部分。

仔細檢查其佔前十名股東,可以發現泓泰投資公司乃科誠之大股東,另南山人壽、中小基金專戶也都有其持股。
科誠(4987)-2013年報 股東結構
科誠(4987)-2013年報 前十名股東


8.科誠是否有其他投資子公司?
翻到年報的最後面,可以看到科誠的關聯企業主要有三家子公司,都是持股100%,其中地點分別位於德國、美國和中國,且主要營業項目都是條碼標籤印製機及周邊零配件的買賣業務,顯示科誠在亞、歐、美皆有布局子公司。
科誠(4987)-2013年報 關係企業關聯圖

科誠(4987)-2013年報 關係企業基本資料


9.科誠未來展望
1.熱感熱轉兩用桌上型標籤印製機
2.熱感熱轉兩用高效能工業型標籤印製機
3.新應用商業模式標籤印製機
4.條碼編輯軟體

結論
我針對科誠下的評斷

條碼機市場雖然成長緩慢,但仍有成長的空間可以穩定向上,科誠在2013年報裡提及:VDC研究報告顯示預估至2016年,條碼標籤印表機產品年產值將以年複合成長率可達6.1%。若粗算科誠近五年來的營收成長,從2009年營收542,109千元至2013年營收958,746千元的複合成長率約為15%,也顯示科誠大大超越原本的估計數字。

接下來科誠我估計可能會緩慢成長,除非
1.自家產品滲透率提高
2.擴產

但是比較令我不意樂見的是其經營層持股比例不高,且最大股東是控股公司,而董事長僅佔15%的股權,這類的公司我通常比較不會想碰。除非營運能力大幅成長!至於科誠現在使否適合投資呢?我會再寫一篇比較鼎翰和科誠的文章,來找出誰才是條碼機產業裡的獲利王!!

最後,一起來看看科誠做的產品吧~

科誠(4987)-產品1

科誠(4987)-產品2

科誠(4987)-產品3

科誠(4987)-產品4

科誠(4987)-產品5

參考資料:
1.科誠 2013年報
2.科誠  公司官網

2 則留言:

  1. 樺誌版主你好,謝謝你的分析,寫得很精彩,請問有下集"比較鼎翰和科誠的文章"了嗎?謝謝
    Luc

    回覆刪除
  2. Good!!!! 期待比較鼎翰和科誠的文章

    回覆刪除

[讀時光] 教養與自我的情緒克- 薩提爾的親子情緒課 (李儀婷 著)

周末花時間一口氣看完了薩提爾的親子情緒課一書。雖然目前還是準爸爸,實際等到要教養自己的小孩也是兩三年之後,但我覺得這本書其實闡述了一些很重要的溝通法則,這些通則或許偶爾不那麼合用在現實成人世界上,但卻有助於內化自省,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即使沒有小孩需要教養,依然可以把它當成一本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