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3日 星期六

[年報看公司-汽車電子類股] 朋程(8255)公司簡述

年報看公司今天要來跟大家分享我的另一間持股公司-朋程(8255)這家公司,朋程屬於汽車電子類股,公司主打汽車用整流二極體。產品線簡單且著重在汽車供應鏈的Tier 1市場。是台廠汽車電子中很具有競爭力的一間公司。
展望今年2014年年初,朋程在跟隨著一波汽車類股輪漲勢後,由103元漲到了145元左右,而在2014年7月除息完之後,目前股價則一直遊走於105~120元之間。
朋程歷年來穩健成長,稅後盈餘一直維持在10%以上,近兩年更來到了15%以上。有興趣的朋友們就跟著我的分享來了解一下朋程這家公司吧!

由於寫這篇文章時是2014年,所以我所擁有最新的年報資訊為2013年度,故以下的資訊僅供大家粗淺了解公司的大略狀況,若要詳細追蹤公司的營運狀況與市場策略布局,記得要密切的追蹤未來發布財務報表的資訊喔!


1.朋程到底是在做什麼的公司?
汽車用整流二極體(87%營業額) 、電壓調節器、電磁閥

二極體(Diode)小常識:
二極體屬於半導體,為P型和N型半導體的結合體,具有電路能有順向導通,逆向斷路的特性。通常將二極體用在整流(AC轉DC)及電路開關上。


2.朋程成立多久了 ? 什麼時候上櫃?
民國87年11月成立,95年4月股票掛牌上櫃。以今(2014)年來看,已經成立17年囉


3.朋程公司的銷售市場
汽車市場以Original Equipment,OE為主,屬汽車鏈第一階供應商(Tier 1),需經汽車原廠產品品質安全測試核准後才可大量生產。因全球市場汽車市場主要集中於歐美及日本市場,且歐美及日本為全球汽車工業的主導者,故主要外銷歐美和亞洲市場。


4.朋程經營公司產品的型態為和?
朋程屬於汽車電子零件類,至2013年為止,產品主要分為三大類,其中汽車用整流二極體占了幾乎所有的營業比重。

整流二極體主要用在將交流電轉換為直流電,再透過直流電供應所有汽車需要用電的設備(例如:雨刷、音響、冷氣、電燈...)。所以整流二極體是所有車子都需要裝配的。由於汽車發電機並臨汽車引擎,溫度及環境都很嚴苛,若使用一般消費型電子用的整流二極體,不但無法抗高溫,且無法附載汽車所需的高電流。故車用整流二極體必須透過重壓而非焊接的方式將二極體與電路板黏合以解決高溫無法錫焊的問題,又不能因為重壓或高溫而使二極體工作異常。故車用二極體也算是朋程這間公司的核心技術。


5.財務報表數據的可參考性為何?
近五年來的會計師查核意見都是無保留意見。至少這份財務報表的數據還有那麼一點可看性。所以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6.朋程的董監持股比例是否會太低?
翻開朋程2013年報的董監持股,會發現其董事長本身也是中美晶的董事長,細看其董事包含了光寶集團及其下的昂寶、敦南科技和敦揚科技,另有兆遠科技、宇誠科技等。

其中,董事長截止至103年4月持股比率為5.82%。敦南科技公司持股5.02%,光寶集團董事長宋恭源持股1.18%,中美矽晶持股為2.84%,敦揚科技持股為2%,台灣苯乙烯董事持股1.35%,及其他。

可看來,就朋程而言,連同中美晶同屬同一個董事長,對朋程持股就佔了8.66%,剩下的董事皆由光寶集團(敦南、敦揚)佔大多數(8.2%)。

長期而言,朋程的董監事持股比例一直維持在20%以上,不過在201407時,董監事持股比例已經降低到17.9%了。

依選好公司基本要求董監持股在10%以上,朋程還算及格。


7.朋程的股東結構為何?
由上面董監持股和前十名股東的結構來看,可以了解到朋程其實股票比例有部分是被其他公司法人或相關企業所投資。下圖股東結構,截至103年4月,個人散戶持有比率約55%,而法人持股比例約為33%左右。

基本上朋程的資金結構仍以個體投資戶及其他法人居多。


8.朋程的股權分散情形為何?
下圖可以看到截至103年4月,朋程前十大持股人就包含了盧明光(董事長)、楊素梅(董事長配偶)、敦南科技(盧明光為其董事),及董事長和配偶所創的旭鑫投資公司。




9.朋程是否有其他投資子公司?
下圖為朋程的關係企業,其除了鼎威科技公司僅占持股比例40%,其餘均為100%持股,須納入合併財務報表。至於鼎威科技的損益則會反映在資產負債表的非控制權益上。
值得注意的是旗下的Smooth International 和Smooth Autocomponent均為控股公司。



10.朋程對新產品的展望與發展方向
產品開發定位::
(1)為開發新客戶或因應新產品規格之需要而研發之汽車用整流二極體
(2)與車用發電機相關之應用產品

朋程在未來新產品的定位中,不難發現汽車整流二極體這塊其實是已經成熟的製程了。未來基本變動不大,除非車子有了新規格或新客戶的需求,才會有異動。而由車用發電機相關來看,應該是朋程未來會逐步布局的市場。但由於汽車零組件的研發及認證通常耗時費力,故目前這塊仍然無法完全反映到營收上。 就讓我們持續關注。


結論
朋程公司在看完年報初淺了解後,大致歸納如下
1.產品簡單、好懂
2.屬於汽車供應鏈Tier 1 ,具有競爭力與長期配合性
3.會計師簽證正常
4.稅後淨利高於10%
5.持有子公司簡單,但須注意控股公司的發展。
6.產品的未來發展性會較緩慢且穩定。需待有新產品能打入汽車供應鏈才會有較高度的成長。

將來有時間,再來寫一篇朋程的財報基本分析。最後,還是一樣來看看並了解一下朋程的產品吧!


參考資料:
1.朋程 2013年報
2.朋程 公司官網
3.財報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讀時光] 教養與自我的情緒克- 薩提爾的親子情緒課 (李儀婷 著)

周末花時間一口氣看完了薩提爾的親子情緒課一書。雖然目前還是準爸爸,實際等到要教養自己的小孩也是兩三年之後,但我覺得這本書其實闡述了一些很重要的溝通法則,這些通則或許偶爾不那麼合用在現實成人世界上,但卻有助於內化自省,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即使沒有小孩需要教養,依然可以把它當成一本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