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5日 星期一

[財報試讀] 以公允價值或成本法評價之金融資產(以:普萊德6263 2014Q2為例)

*********************************************************************************
試讀財報僅提供本人針對自身學習後,實際投入在選股財報上找尋線索與分析,並為自己個人學習財務知識的里程做紀錄和分享。
切勿以此作為投資參考依據,更歡迎前輩不吝嗇指點與矯正本文錯誤觀念,謝謝!!!
*********************************************************************************

合併資產負債表中,其流動或非流動資產中,若有會計科目:「以公允價值或成本法評價之金融資產」此項,就代表企業有投資20%以下的金融資產(通常為股票),通常20%以下被歸類在對轉投資無重大影響,不會認列損益。

(註):相關合併資產負債表觀念,若有興趣可參考此篇:[財經書籍推薦-財務報表類] PART1:由「圖解新制財報選好股」學習資產負債表

話不多說,拿自己有投資的股票-普萊德(6263)掃描一下最近剛出爐的2014Q2財報之合併資產負債篇。



資產




可以由普萊德的2014Q2季報發現,普萊德的資產當中,現金佔了大部分(78%)。而透過損益按公允價值衡量和成本衡量的金融資產僅占了1~2%,比例非常少。顯示普萊德的轉投資並沒有很複雜。

由非流動資產僅占資產的1%來看,普萊德這種網通廠並不是靠資本密集,而是屬於技術密集的產業。普萊德的資產非常簡單就可以拆解所有項目,是個資產項目乾淨的公司。

當然,我們還是需要到附註細看一下「損益按公允價值衡量和成本衡量的金融資產」之會計科目。




由附註7和10,可以知道普萊德這兩樣金融資產主要投資於受益憑證和倍捷科技公司。兩樣投資的金融資產加起來只佔了總資產的近2%。詳細的持有項目可以翻到附表一去查看公司的附註揭露事項

由附表一可以發現,普萊德旗下持有100%的PLANET INTERNATIONAL 子公司,故採合併報表,不會額外在合併資產負債表中看到長期投資這個會計科目。至於所謂的「受益憑證」,可在附表中看到為復華貨幣市場、元大萬泰貨幣市場...等投資項目。


負債
再看到負債的部分,其流動負債包含了應付票據、帳款和其他應付款,約佔了資產的21%。另外還有歸類於非流動負債的遞延所得稅負債和應計退休金負債。

應付票據和帳款屬於「好債」,為企業較有能力能跟供應商議價付款時間。可由負債發現普萊德並沒有長期借款,表示公司並不需要透過向銀行借款來維持成長。



股東權益
普萊德公司的股東權益佔資產的73%,而股本佔資產的46%,保留盈餘佔資產的26%,所以股本佔股東權益的63%(46/73),保留盈餘佔了35%。因為普萊德在近五年中,其2012年和2013年均有增資,所以在股東權益的部分,要注意股本是否會佔了股東權益太大的部分而影響了保留盈餘的成長。

我們利用財報狗財報分析網站來看一下普萊德年報中股東權益的表現。
(註):財報狗網站介紹,若有興趣請參考這篇文章:[股市好網站] 財報狗


可以看出普萊德歷年股本微有成長,而淨值則是從2011年起有大幅提升,保留盈餘也一直都有成長。向股東要錢增資,也要注意其保留盈餘能大幅前進,其企業才有投資的價值


粗淺看完了普萊德2014Q2合併資產負債表,總結幾項重點
1.普萊德轉投資項目簡單,佔資產僅1~2%。
2.無長期負債。
3.股本佔股東權益超過60%,須注意股本的膨脹導致保留盈餘成長減緩
4.資產乾淨,現金佔大部分(近80%),財報好讀。



參考資料:
1.公開資訊觀測站
2.財報狗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讀時光] 教養與自我的情緒克- 薩提爾的親子情緒課 (李儀婷 著)

周末花時間一口氣看完了薩提爾的親子情緒課一書。雖然目前還是準爸爸,實際等到要教養自己的小孩也是兩三年之後,但我覺得這本書其實闡述了一些很重要的溝通法則,這些通則或許偶爾不那麼合用在現實成人世界上,但卻有助於內化自省,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即使沒有小孩需要教養,依然可以把它當成一本心...